Tuesday, March 30, 2010

锻炼

周末去Tahoe滑雪,赶雪季的末班车。(题外话:那天电视上重播《教父》一,发现它竟拍摄于Lake Tahoe!)


傍晚出发的时候,湾区晴朗灿烂,于是下意识地认为只有三个半小时车程的Tahoe应该不会不同到哪里去。没有看Tahoe天气情况,没有带雪链。哪知进山后碰上纷飞大雪,有几段能见度几乎为零。风速也不小,雪片被风裹着,在车灯打照的锥形光区里组成各种队形,倏忽变换,就像银鱼群在海里变换各种形状。汽车都纷纷停下,安装雪链。我和T战战兢兢地开着我们20岁的车,把车速降到20-30迈。最后总算安全抵达。


第二天,天放晴,阳光明媚,有了前一天新鲜的雪末,滑起来感觉非常好。再次赞一下Sugar Bowl雪场雪季末的“买一张缆车票,免费租雪具和上课”的促销活动。去年也是赶上了同样的好事,上了一节课,把我的滑雪水平从绿道升级到了蓝道上。今年又上了一节课,练习两雪板并行拐弯技术。在课的最后,老师还教了一些倒滑、穿树林、跳雪堆的小技巧,都挺刺激。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悟到了怎么直腰,身体重心不再习惯性往后坐。腰一直起来,顿觉一切都轻松了许多。T也玩得很激动,尝到了滑雪的乐趣。他生平第二次滑,上了一节课,可以在绿道上用比萨饼脚法转弯(Wedge turning)了。体育锻炼对人有益,除了在运动时身体产生的一些化学分子让人兴奋,还有在你感受到掌握一些新东西时心理上的满足。


对有些运动,象滑雪,我比较容易进步。另一些,象排球,我进步则比较慢。打了一年多了,下手传球(bumping)还是摸不着头脑。网上教程看了很多,也上过几次课,技术理论都知道,就是转换到实践时,总是觉得那么别扭。可能只有不断练习,直到“顿悟”的那一刻。


最近又喜欢上了两项新运动。一是太极,一是Zumba。


萌发学太极的想法是十二月回国看到爸爸在打。他跟着一张光盘学了几个月,就打得非常有模样了。回来时,爸爸把他的光盘给了我。光盘扔在那里好久没动。后来在给我的中文学生上课时,为贯彻寓教于乐的理念,胡乱教了他们几下印象中的太极动作。没想到他们非常喜欢。于是打几招太极成了我们上课的一部分。我也按着光盘认真地学起来。我喜欢打太极时手脚协调、轻飘飘的感觉。讨论太极拳也成了我和爸爸打电话时的一个新话题。


Zumba是我的健身房最近退出的一个新的舞蹈健身课。是Salsa和肚皮舞(Belly dancing)的一个组合。节奏感很强,很多扭腰的动作。起初跟不上,也放不开。后来发现,大家在跳时,都盯着老师或镜子中的自己在跳,没人注意我。还有两位老爷爷也美滋滋地跳着。于是我也放松地跳了起来。


都是锻炼身体嘛,出汗高兴就好。

No comments: